close

阿力要去倫敦開會幾天,剛好接連了美國國慶日,於是我們乾脆搭這假日便車,決定在英國度個小假。因為阿力必須先出差到印度,所以我們就各自出發到倫敦的飯店會合。這段時期還很不巧地遇到溫布敦網賽盛事,阿力反正是出公差公司買單又繞道印度,我買的機票就暴貴了,才飛個大西洋,就比回老遠的台灣還貴出三分之一,真是嘔血。

不過既然阿力必須進倫敦公司幾天,所以在倫敦的閒暇時間也就全權交給我處理,阿力特地選住地點絕佳West End的希爾頓,離他公司稍遠些但還是走路範圍內(感謝阿力!),這權杖既然在我手上,我毫不客氣地選了5齣音樂劇準備拉阿力去看其中的3齣,因為既然住在走路範圍內超過20幾家劇院的West End,當然就要好好利用地域方便性,不過6天看5場還真是破自己的記錄了。阿力知道了我的計畫差點需要CPR,不過還是強裝鎮靜敲定了音樂劇行程。我可不是在虐待阿力,要和他一起看的音樂劇我可是為了對他的味而精心篩選過的唷。

第一齣:在Wyndhams Theatre上演的Avenue Q。這齣音樂劇一言以蔽之就是成人版的芝麻街音樂劇,故事由一位甫自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普林斯敦(Princeton)來到Q街(Avenue Q)找出租公寓帶出,整齣劇圍繞在這棟公寓的人物打轉:普林斯敦(Princeton)尋找人生目標的待業社會新鮮人;凱蒂怪獸(Kate Monster)夢想開一間怪獸幼稚園的老師;蓋瑞(Gary)童星出身的公寓管理工;崔吉怪獸(Trekkie Monster)沉溺色情網站的大毛怪;布萊恩(Brian)不怎麼有才能的不得志諧星;依芙(Christmas Eve)布萊恩的凶巴巴日籍女友/老婆;羅德(Rod)很有內涵但不敢出櫃的同志;尼克(Nicky)羅德的樂觀外向直男室友;淫蘯露西(Lucy The Slut)到處挑逗男人搞一夜情的歌女;惡魔小熊組(Bad Idea Bear)一對總是亂出壞主意的泰迪熊。

Avenue Q是一齣以非常幽默的情境與台詞/歌詞描寫社會裡失落的一群人的生活,也夾雜了不少情色話題與表演。全劇除了布萊恩、依芙、蓋瑞,其他都是以類似芝麻街的人偶來呈現,欣賞表演時要記得將注意力放在人偶,而不是在一旁操縱/主唱的演員,看起來才會更加有趣(我開場幾分鐘都還是會忍不住盯著一旁的演員看)。Avenue Q我很推,雖然它的舞台、歌曲與情節並沒有大型音樂劇的複雜華麗,所以未必是一齣會一看再看的音樂劇,但是真的值得去欣賞至少一次的表演,曲目也很令人忍不住朗朗上口。阿力很喜歡,看得笑呵呵,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第二齣:在Lyceum Theatre上演的The Lion King。這齣音樂劇想必不少人都看過了,故事也和原版的電影獅子王(Lion King)一樣,著重在circle of life  天下萬物平衡與輪迴的主旨。劇情大綱:小獅子Simba被叔叔Scar欺騙,導致獅子王爸爸MusafaScar謀害,不知情之下出走叢林王國,而獅子叔叔Scar則順利領著惡土狼群當上叢林國王,漸漸地整個王國陷入荒瘠。Simba流浪遇上狐獴Timon和疣豬Pumbaa,成為好朋友,終日在森林裡游手好閒,直到巧遇已經亭亭玉立的兒時玩伴NalaSimbaNala說服回到家鄉,與Scar對立,進而發現原來當初爸爸Musafa是被叔叔Scar害死的,最後終於奪回王位重新將王國恢復了欣欣向榮的景象,和Nala也生下了一隻小獅子。

The Lion King 音樂劇不論是哪個地方的卡司及劇場,一直都深獲好評,在倫敦看的這場也一樣,除了音樂與歌曲很經典,舞台佈置、色彩燈光、場景道具、服裝配件等等,整體非洲風的呈現加上青春的肉體(誤),都令人嘆為觀止。目前倫敦卡司陣容裡表現最棒的我覺得是ScarTimorPumbaa也相當討喜,如果說有什麼要挑剔的話,那就是我不太喜歡演長大後的Simba那位男演員的聲音˙˙˙個人喜好囉。我們這次有一個敗筆就是選了樓下前面的位置,雖然距離很棒可以清楚看到演員表現與道具設計,也會有動物從身邊跑上舞台(我們坐中間的走道旁,壞哥哥阿力還摸了大象一把,小朋友乖不要學),但是也發現這齣戲還是坐二樓比較好一點,因為有很多大堆頭在草原叢林的場景,樓上比較看得出層次感。Lion King肯定是老少咸宜的音樂劇,阿力也嘖嘖稱讚,還說要回紐約百老匯再看一次,讓我有點驚喜地嚇一跳。

第三齣:在Queens Theatre上演的Les Miserables。喜歡音樂劇的人就不可能沒看/聽過Les Miserables,這號稱有史以來上演最長久、最多人看過、最多城市國家演過的音樂劇,絕非浪得虛名,它的時代、場景與人物錯綜複雜,是一齣大手筆大製作大陣容的音樂劇,故事背景在法國大革命前,由第一主角Jean Valjean24601)為核心貫穿全劇,因為要角眾多,關係又縱橫交錯,故事涵蓋範圍太大,我就偷懶不介紹了。

Les Miserables是我最癡迷的音樂劇,如果有新的或沒看過的卡司/製作,只要我地點方便就一定會去看,自己收藏的DVD也看了好幾遍,甚至還買了不同版的CD(法國版,結果演唱很沒力,頗難聽的)三不五時就欣賞一下。也因此阿力自願參與,想說至少也要親歷此劇,有個和愛妻(<--自嗨)一起觀看她最愛的音樂劇記錄,不然我其實並不打算把這一齣納入拉阿力一起看的清單上。這場倫敦卡司我很難評論,基本上表現真的可圈可點,除了Jean Valjean前半場我覺得高音唱得不是很好。為什麼很難評論呢?因為我看過夢幻卡司(dream cast – Colm Wilkinson, Philip Quast, Michael Ball),所以很難公平地比較囉。Les Mis果然不是阿力的菜,他覺得太嚴肅了不好看˙˙˙

第四齣:在Theatre Royal Drury Lane上演的Oliver!。由大師狄更斯(Dickens)名著所改編的戲劇與音樂劇不計其數,就音樂劇來說最受歡迎的應該要算是Oliver!吧。我就主要人物為主簡述一下大綱,Oliver在孤兒院因為吃不飽而大膽詢問可不可以再添一碗雜飯,結果被發怒的Mr. Bumble拎到街上賣給了喪葬館,後來逃跑出來遇到兒童扒手集團的Artful Dodger,不知情之下加入了由流浪漢Fagin所率領的兒童扒手集團。Fagin懼怕的Bill Sikes是個人人聞之喪膽的暴徒,他的女友Nancy卻很善良,對這一群扒手小朋友都很好,也因為對Bill Sikes的愛所以會跟三教九流之輩混在一起。後來他們發現Oliver原來是富翁Mr. Brownlow的孫子,因此想挾持OliverNancy挺身而出結果被Bill Sikes打死了。最後OliverMr. Brownlow團圓,Fagin也決心改邪歸正了。

Oliver!據說是英國中小學帶去戲院觀賞的首選音樂劇,裡面也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曲目,阿力說他小時候就由學校帶去看了幾次(剛剛我邊打Les Mis的介紹邊哼劇中的歌時,他也湊熱鬧哼一首音樂劇的歌,結果我很驚訝又好笑地回他,你哼的是Oliver!的歌不是Les Mis!不過也很驚訝他小時候看的Oliver!能讓他這麼印象深刻還記得曲目),不過這一齣是我自己去的,沒拉阿力看。我很喜歡Oliver!,除了音樂劇本身很精彩,主要也是因為有一大群小朋友參與孤兒院開場橋段、以及幾個在扒手集團場景的曲目演出,小朋友真的很厲害哪,又唱又跳!

第五齣:在Adelphi Theatre上演的Love Never Dies。這齣音樂劇延續了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故事,同樣是韋伯大師(Andrew Lloyd Webber)的作品,但是場景轉移到十年後的紐約,Phantom受到Madame Giry的資助(其實資金是她女兒Meg Giry援交睡出來的)經營劇院,但Phantom Christine Daae 念念不忘決定邀請她到紐約主唱,此時的Christine已經和後來酗酒的Raoul結婚了十年,並且育有一子GustaveChristine來到紐約和Meg巧遇,兩家人都很驚訝,每個人這才各自因故得知一切都是Phantom的計劃。這其間PhantomChristine重逢也揭露了Gustave的生父其實是Phantom而非RaoulPhantomRaoul攤牌打賭如果Christine願意留下來出場今晚的音樂會,Raoul就要和她分手自己回去,結果Raoul輸了。未料暗戀PhantomMeg絕望之餘帶走了Gustave,眾人找到Meg之後紛亂之中,Meg不小心開槍殺死了Christine,而Christine臨終前也告訴Gustave其實Phantom才是他的爸爸,最後Gustave接受了Phantom的殘疾父子團聚。

Love Never Dies秉承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一樣華麗,也有不少相當動聽的曲目,但是故事與人物比較沒那麼複雜,個人覺得最大的弱點在終場結尾,太過安靜的收場,沒有一般音樂劇最後來個浩大的齊唱或齊鳴的音樂,少了餘音繞樑的震撼。不過我還是覺得值得一看,尤其倫敦卡司演PhantomRamin Karimloo聲音真是無懈可擊啊。這齣新戲今年才在倫敦首演,預計明年會在紐約和雪梨公演,想先一睹為快的可以上youtube找找唷。

附註:場內當然是不准拍照囉,分享大家看看戲院外觀就好了唄˙˙˙囧~

 

2010 初夏 系列彙整如下:

2010 初夏˙倫敦音樂劇

2010 初夏˙倫敦快步走

2010 初夏˙倫敦展覽館

2010 初夏˙倫敦覓食記

2010 初夏˙英格蘭Cotswolds

2010 初夏˙英格蘭Wiltshire & Winchester

2010 初夏˙英格蘭Bath

2010 初夏˙英格蘭Bristol & Cheddar

2010 初夏˙威爾斯古蹟巡訪

2010 初夏˙英格蘭阿力懷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