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是趕出來的,因為接下來幾天很忙,沒空做紀錄,而這個藝文活動時間也不長,所以快馬加鞭寫出來分享,剛好在紐約又有空檔的看倌們可以去朝聖一下。惠妮展覽館(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)於今年712日至930日期間推出草間彌生(Yayoi Kusama)特展,我拖到今天終於登門造訪。在這裡先提醒有興趣參觀者的兩個小撇步:第一,可能的話不要週末去,下圖是我早上開館前20分鐘抵達(星期三的早上10:40,開館時間是11:00),館外就已經大排長龍了,等到開門慢慢排進去買到票的時間,已經是11:20了!

第二,上官網有詳盡的免費導覽時間表,經過專人解說,會讓你有更深的體會,贊不贊同是另一回事,能分享原創或其他旁觀者的經歷,思考與觀點,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也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,我買完票剛好趕上11:30的草間彌生導覽(隨後又參加了另一團別的展覽的導覽)。所以原本是我的戲院星期三,剛好也是惠妮提供導覽的日子,就放棄戲院改排到惠妮來看草間彌生了。下圖是館外照片,地下樓是餐廳,不必買票也可以進來吃。

草間彌生女士的介紹很多,請大家參閱孤狗大神或維基女王,我講的不會比網路更清楚。我個人的想法是,這位奇幻的前衛藝術家,簡直是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,她的創作應該可以歸功(?)於心理與精神上的異常吧(她從小就有幻覺,也企圖自殺,目前也住在診療所,但仍然不斷地再創作),她也讓我想到電影界的Tim Burton,和小說界的Neil Gaiman,不過TBNG都沒聽說有啥異於常人之處就是了。下圖是館內大廳一隅,有草間彌生大氣球,由於展覽都不准拍照,我也沒辦法在這裡分享什麼了。

上面提到有個需要登記排隊的特展,就是“水上的螢火蟲”Fireflies on the Water。館方配合草間彌生女士的要求,這一間展覽室一次只准一個人進去,而進去的人也只能待上一分鐘,下圖是我領取到的參觀牌正反面,排到的時間是13:40~14:00梯次的˙˙˙所以呢,週末的人潮怕的不是要排很久,而是根本排不到特展的票。

水上螢火蟲特展是一間小斗室,裡面的天花板與四面牆壁都是鏡子,地面則是淺水池,從門口則是有一座小木橋伸至斗室中央,也就是觀賞者站的位置。整個空間垂吊了許多各種顏色的極小燈泡,所以有無數的七彩霓虹(螢火蟲)佈滿無限延伸的寬廣空間的假象,一整個給人身處夢幻的情境感。門口還真的有一位工作人員拿著碼表把關,一分鐘到了就開門換人。雖說不能拍照,但我還是厚了臉皮問他可不可以在等候室趁門開時拍進去,沒想到他思考了一下竟然說可以耶!所以,下圖請大家聞香。

說起草間彌生的作品,多半是抽象的重複與累積(repetition and accumulation),不過最經典的代表莫過於點點創作了,剛好美國人就愛這一味。可愛的點點到底有多深植人心?紐約是到處都有她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證明,下圖一是LVLouis Vuitton)第五街的店面,就是LV創意總監Marc Jacobs愛上草間彌生作品的結果;下圖二是一樣在第五街的Saks Fifth Avenue百貨公司的櫥窗,也是草間彌生的創作(拍寫,這一張為了照自己的映像所以沒把完整地櫥窗拍好)。

惠妮展覽館的草間彌生展開幕時她本人也有親臨現場,喜歡讓自己出現在創作裡的草間彌生(據說她一直很怕自己消失於人間卻沒人發現,所以她是少數很愛把自己的影像融入藝術創作之中的奇人),當然也不吝到處留影,不過導覽員說她也不知道這些照片在哪裡可以看到˙˙˙展覽館同時也有其他陳列,不過很明顯大家都是衝著草間彌生來的,所以其他展覽廳的人少很多,也剛好是個想暫時清靜一下的好去處。喔~對了,惠妮展覽館也是Bank of America的合作展覽館之一,所以每個月的第一個完整的周末持BoA卡者可免門票,不過還是建議平日去看比較不會人擠人啦,惠妮不比大都會博物館,人多真的會擠到瘋掉,該看的也會看不到。

同場加映:鳥人拉麵Totto Ramen(我今天的行程,簡直都是在排隊中度過!)

說起日本料理,紐約有不少知名地點可以選擇,但是如果你只想吃一碗美味拉麵,那我誠心推薦位於西52街的鳥人拉麵Totto Ramen。美中不足的是,這間拉麵一定要等等等˙˙˙下圖是我今天下午三點多去吃之前拍的,別以為下午三點又下著雨,人潮就會少˙˙˙錯!基本上這間拉麵的尖峰與離峰時間,只是等一個多小時以上或半個小時的差別。

我不是拉麵達人,但是這間拉麵真的是我吃過最讚的了,湯頭一點都不會太鹹(我發現湯頭太鹹是很多拉麵店的通病),也不會因為用很濃的其他調味(味噌或辛辣)而蓋過真正的主角湯頭。下圖是熬湯頭的三大鍋(只照到一鍋半)。

他們的豬肉片˙˙˙天啊~ 我是很怕吃肥肉的(連滷肉飯或肉醬有肥肉就無法下嚥的人,唯一會吃的應該只有滷到沒肥肉感的萬巒豬腳),但是他們的三層豬肉片,師傅先用火槍燒烤(下圖,照得很匆忙,沒注意到快子擋住重點),不但多了點香脆,肥肉感也消失了!

當然啦,拉麵也是重點,不過我對麵條本身沒有太大的感覺,日本拉麵我沒研究,我比較會挑吃義大利麵,我只能說煮的火候控制得好,軟硬適中啦。

我比較愛點的是他們的鳥人辛拉麵,另外會加點一顆特製滷蛋,我想中文正名應該是糖心蛋(?),就是裡面還是半熟的膏狀蛋黃,連蛋白都很軟嫩。當然啦,其他也有很多可以加點到拉麵裡的,例如磨菇、玉米等等。

我還喜歡點他們的辣筍(也有不辣的),從下圖看得出來辣筍真的挺辣的(已經被夾掉一半了),不過我喜歡把辣筍拌到拉麵裡,這樣的拉麵辣度對我來說剛剛好。

今天就在等待日本藝術家和日本拉麵中充實度過了!